描画新时代公积金人“为者”之像

描画新时代公积金人“为者”之像

——记武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者


为者常成,行者常至。新时代新征程上,探索建立住房新体制,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,让更多人实现住房梦想,是一代又一代公积金人不懈追求的目标,每一个公积金人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塑造善为、勇为、亲为、敢为的“标准像”,续写住房公积金实干争先新篇章。

一、执“凝心铸魂”之笔,锻造“强健体魄”,做孜孜不倦的“善为者”。

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。公积金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》为依据准则,树牢“一切为了群众,为了群众一切”的发展理念,在深学细悟、久久为功中“应势而谋”。通过中心组学习、集体学习、交流研讨、专家辅导、专题党课、赴外培训等方式,为思想“提神”,为精神“补钙”,为行动“充电”。2023年开展“业务大练兵”21期980人次,举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知识测试2场105人次,评选“标兵岗位”4个。践行“四下基层”制度,领导班子带头蹲点调研6次,深入窗口一线察实情、找症结、解难题。公积金人时刻保持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的执着、“行百里者半九十”的清醒,在住房保障的新征程上坚持尽力而为、量力而行,以更加务实的举措、更加暖心的便民服务,助推广大缴存群众实现住有所居、住有宜居。

二、展“挺膺担当”之卷,激发“活力细胞”,做跳起摸高的“勇为者”。

志不求易者成,事不避难者进。公积金人用行动说话、以实效比拼,加速孕育“守正创新、精业笃行”的拼搏劲头,以满足缴存人服务需求为导向,因时而进、因事而化、因势而新,不断完善管理体系,增强主动服务意识,拓宽服务方式,丰富服务载体。全力推进“数字公积金”建设,加快实施信息化、智能化服务举措,深化各类服务事项“全程网办”“一网通办”“亮码可办”进程,线上线下深度融合,完成一体化平台、政务服务对接等项目,业务离柜率达到95%,三项高频事项线上办理率在98%以上,“掌上公积金”“指尖公积金”成为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主渠道。不断扩大缴存覆盖面,多措并举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建立缴存制度,努力增强制度吸引力,2023年新增归集额19.14亿元,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5.3%,同比增长17.1%。新增缴存人数9861人,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64.4%,其中,自愿缴存者新增2638人,建缴人数达到了1.4万人,居全省第一。随着政策效应发挥及房屋交易量增长,资金使用效果明显,2023年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137笔8.34亿元,占目标任务的129.9%,个贷率达到62.5%。提取住房公积金13.05亿元,同比增长42.7%。为帮助广大缴存职工家庭,特别是青年人、新市民群体解决住房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三、挥“躬身为民”之墨,舒畅“神经末梢”,做一叶知秋的“亲为者”。

利民之事,丝发必兴。公积金人涵养“一枝一叶总关情”的情怀,将“民心”二字植根大脑、刻入骨髓,永葆“绝知此事要躬行”的实干精神,认真践行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的服务理念,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。开展政策“四进”活动等户外集中宣传35次,发放宣传折页1万多份,解答热线和现场咨询3500余人次。“班子成员‘包抓联’管理部”开展‘驻大厅、接热线、听民意、解民忧’”活动120余人次,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和行业形象。扩大“跨省通办”范围,实现13项服务事项“跨省通办”办理。构建“一件事一次办”机制,将人口数据、婚姻登记、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应用到住房公积金办理场景,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,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。优化企业开办服务,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线上“全程网办”,精减取消《单位缴存登记表》,办结时限压缩至0.5个工作日,做到即开即办。公积金人始终将缴存群众满不满意、高不高兴、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和“事事心中有底”的行动力提供高质量、高效率、高层次的优质服务。

四、铸“风清气正”之砚,打通“任督二脉”,做防范风险的“敢为者”。

公生明,廉生威。公积金人时刻把“守纪律、讲规矩”作为成长和发展道路上的“定盘星”,以优良作风护航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。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管理制度“废改立”工作,健全完善41项管理制度,构建起权责清晰、流程规范、风险明确、措施有力、预警及时的风险防控机制,筑牢廉政堤坝。建成运行风险防控平台,完成2023年度三级等保测评,实现历史档案数字化和业务“两地三中心”云上容灾备份,全面提升风险防控、信息安全、档案管理和数据安全。持续开展“逾期攻坚行动”,逾期率降到0.07‰,低于省上确定的0.2‰的降逾目标,逾期治理效果居全省第5位,资金安全得到切实保障。公积金人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素质,持续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力度,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、合理使用和公平分配,助推社会公平发展进程。

草木蔓发,春山可望。怀揣安居梦的公积金人,将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、奔跑者的状态、筑梦者的心态,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和稳定住房消费中发挥的积极作用,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、开拓创新、坚毅前行,彰显新形象、展示新担当、谱写新篇章。


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窗口】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